close

JANC  

想不到我會先放下正在讀的一月書目來看這本,完全是一發不可收拾,

這是我第二部完完整整看完沒有一絲遺留的古代言情,讀完的感想是,幸好,幸好我有遇上它

這不是一般的穿越小說,內含的知識量是我看過的的穿越中最豐厚的,

同時也是令我看完讀畢,十分勤快立即想分享給大家的書,

我讀的是2015年作者根據劇本大幅修改過後的版本,文中不會有太多劇透,請放心

 

會看新版完全是陰差陽錯,其實一開始在網上讀到的是舊版本,看了幾章後便手刀在圖書館預約,然後乖乖地日日讀上幾章,

全書有三冊,字數絕對絕對不少,但看了前半部份的舊版,我覺得新版動人很多,去到很後來的部份,我幾乎是紅著眼眶完成的。

故事的內容假如只看簡介的話應該不會想打開來讀吧,

女主角艾晴參與了一場時光之旅的實驗,穿越到五胡十六國,遇上當時只有13歲的未來大法師鳩摩羅什,命運將二人牽引在一起,造就了一段僧俗禁忌之戀。前期的故事圍繞二人少年時候的相知相識,繼而相戀的過程,後期由於現實的考慮,艾晴不得不多次回到未來再重新回來,經歷多次的分分合合。

 

老實說,五胡十六國的歷史和佛教在中原的歷史我是完全沒有太深印象,

佛教史中也只識玄奘和法顯,因此看舊版的開初,會被作者的說佛教說明文嚇到,十分衝動想把它棄了,

幸好,作者於新版中大幅修改了,用備註的形式解釋某些內容,我這個不好學的人就會手刀飛過。

到底這本書好看在哪裡?

原因就是它不累贅,不用過份誇張華麗的修辭把我淹死,用最平實的文筆,最動人的情節把我深深陷進去,

一本好的小說,最好是令人在閱讀期間與當中的角色們身同感受,

作者的說故事能力很深厚,除了主角們外,一眾配角的性格鮮明,形象具體,讀到後期時,

更覺得其實我也在故事中跟他們一起過了許多年。

以致我合上書本的時候,看著鍵盤久久無法打字,還在捨不得的心情之中。

 

由於羅什在歷史上是真的有娶妻生子,作者巧妙地運用這些歷史事件,為女主角的存在扣上更動人的原因

雖然看到結局時,我忍不住覺得跟步步驚心很像,但這個結局,不外乎是最打動人最完美的句號。

故事架構清晰分明,沒有突如其來的古怪情節,劇情的推進合理,

而男主角羅什、女主角艾晴及我最愛的小弗和蒙遜,他們榮登了我最愛的主角配角。

看古代言情,最怕是看到相愛前的糾結一萬年,全世界都莫名奇妙只愛女主一人,女主歷史知識很夠,常常因此化險為夷,

要是故事的角色是這樣的設定,我早早便棄書了。

艾晴不是弱不禁風的女子,她聰明善良,有正義感,同時亦會自私亦會妒忌難過,這就像你和我,真實又熟悉

羅什完美地演出了一個完人,智商高,情商高,不是霸王,不是佔有慾旺,不會跟女主上演與女二拖延的場面,

小弗蒙遜雖然是典型的男二角色,但他們兩人的氣質非凡,個個都是英雄豪結,不會做爭奪女主的蠢戲,

這樣就夠了。當讀著讀著,能夠身同感受地覺得心痛,難過,掉淚,這就是一本好小說。

 

推薦給所有已經看不下去只用誇張華麗修辭把你淹死的言情的朋友

下一部要挑戰的是現代言情,請大家期待!

arrow
arrow

    Gips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